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摄快乐

看山看水看世界 我行我摄我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十招打造背景高手  

2012-06-04 11:53:41|  分类: 摄影技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新星摄影《十招打造背景高手》

本文扎自大众摄影2012.4.期P60页 徐晓刚

背景是画面的有机组成部分,许多摄影高手往往也是背景运用高手,换一个角度或采用一种新的技法,背景就完全不同了,整个图片的视觉效果也就大大改观。用好了背景既能给画面带来形式感,又能够烘托主体,表现主题,交代主体所处的环境,明确和丰富主体的内涵。如何运用与处理好背景,是一幅作品成功的关键环节,许多人在拍摄时常因全神贯注于主体面忽视对背景的取舍,结果拍出的画面主次不分,没有章法,这就是缺乏“背景意识”的表现。本文就对背景运用进行分类探索,找出其中的规律,揭示其中的摄影技巧。

影作品中的背景大致可分为信息量较少的简化型背景,加工型背景和信息量较多的说明型背景。简化型背景是突出主体人物最常用的方法,发现被摄体后,经过细致的观察,选择,和提炼,当我们发现不需要背景交代信息量就能表现好主题时,就可以选用简化型背景。

简化背景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仰视简化背景

仰视的视角在户外拍摄时能够避开视平线中诸多的元素,比如远处的树木,房屋,近处的其他人物等。如上图,只取入天空,太阳,和满天的蜜蜂为背景,没有任何多余元素,既简化了画面又突出了主体和主题。不仅是天空,其他高处的大面积的形式较简洁的物体(比如近处高大的树冠,墙体等)都可以用作背景,简化画面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俯视截取背景

俯视的视角同样是简化背景的重要手段,比如从高处拍摄位于一般地面、水面、草原、沙地等处的主体,均可避开杂乱景物,达到突出主体的目和,如上图。俯视的视角不象仰视那样容易做到,因为借助摄影梯或凳子进行俯拍,还可以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,将他们举过头顶,通过翻转屏取景,用无线遥控按动快门拍摄。当俯拍的高度不够时,选择视角广阔的镜头将更加有效。拍摄时要根据具体场景分析,不要一味追求视角独特,而影响主题的表达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景深虚化背景

虚化背景是简化背景的重要手段,主要通过控制景深来完成。控制景深就是控制主体前后的清晰范围。镜头光圈越大、焦距越长、拍摄时离主体的距离越近,越有利于虚化背景。以上三个要素既可以互相增进效果,组全起来使用,可以不同程度地控制清晰范围。如上图,尽管所用光圈F5.6并不算太大,距离也不可能很近,但使用了600毫米长焦镜头,使背景模糊程度非常大。用最光圈、最长焦距、最近拍摄距离拍摄某个物体,可以得到最小的清晰范围,也就是最大的虚化效果。再改变其他某个要素,就可以扩大清晰范围,对于单反相机来讲,可通过景深预测功能查看景深效果,获得想要的虚化程度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烟雾遮盖背景

利用烟、雾的遮挡来简化背景,也相当于虚化背景。烟、雾能掩盖许多杂乱的景物,使画面简洁,并可使色调更加浅淡柔和,相当于削弱了背景的色彩饱和度,也就有利于主体的突出,如上图。有经验的摄影人看到雾气、烟尘往往会很兴奋,并会想方法利用它们去完成作品。后期制作中,还有CS专用的烟雾笔刷可供下载,安装到程序目录中的CS笔刷文件夹中,就可以调用。还可以把以往拍摄的烟、雾素材抠图保存好,用的时候以正片叠底的方式与其他艺术作品混合图层,制作烟雾效果。

 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高调渲染背景

背景只呈现单一色调时,将非常简洁。而高调的背景,还具有超凡的装饰效果。所谓高调,是指以大面积的白或浅色素作为整个画面的基本影调,暗色素越少,调子就越高。光线均匀,且比较亮的景物可以被选作高调背景,比如阴天散射光的天空,阴天灰白的水面等,高调背景最好搭配深色主体使用,以获得影调柔和。反差明快,素净爽洁的效果。室内的墙壁、窗纱等浅色物体也可以按照主体进行点测光,可适当增加一挡曝光,即使高光部分微有溢出也没有关系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低调隐藏背景

与高调式背景相反,所谓低调是指以大面积的黑色或深色素作为整个画面的基本影调,但也需配置少量亮色素,以突出主体,亮色素越少,调子就越低。低调能给人带来蕴藉、含蓄或庄重的感觉。光线均匀,且比较暗的景物可以被选作低调背景,比如,室外天条件下的大面积阴影,如上画的背景。在室内拍摄时,可利用黑色的背景布练习拍摄低调式背景,布光时注意,用灯侧光照亮主体时,可用挡光板遮住灯的散射,尽量不使背景接受照明。如采用顺光,则可选用弱光,近距离照亮主体,尽量使 背景不受影响,这们才可把主体同背景分开,以增加空间感。测光时,按主体亮部测光即可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加工型背景

任何背景,除了包含一定的信息量之外,都有或多或少的渲染气氛的装饰功能,有时为了强化这种功能 ,摄影人会想方设法地加工背景,让读者看到一个平时肉眼看不到的背景。它主要用于特殊的创作意图,有一种幻觉色彩。比如,利用慢门晃动相机并配合闪光灯后帘同步拍摄产生光流的背景。如上画,利用长时间曝光使动静摄物中,经过加工的背景更是应用广泛,种种带有创意的布景,种种特殊的光效,都是为了带来新奇的美感,大家可以展开想象,勇于实践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 

 说明型背景交代环境

背景交代环境

根据作品主题的需要,有时需要背景交代足够的信息以烘托主体、帮助叙事,说明主体所处的时间、地点、季节等。这就需要一个较清晰的、信息明确的背景。譬如拍摄某类人物,欲显示被摄者的职业特点,我们可把其工作现场为背景,并采用现场自然光线拍摄,力求画面产生常态的气氛,把环境作为画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,以环境来衬托人,用环境来提示人们的内心世界,以深化主题。如下图,不是很虚的背景中的辆小贷车,就交代了人物所处的自然环境,我们还可以由此想到人物所处的社会环境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背景说明主体

有时,需要背景交代更丰富的信息才能表现好主题则要大胆地取入背景,并分析背景中的各个元素与主体的关系,哪些元素有助于深化主题,则一定要保留;哪些元素可有可无,最好就去掉。如下图;假设不取入背景中的人物,不仅表意不够清晰,而且主题也不够动人。经过图中的取舍,大人与小孩的对比,忙与闲的对比,以及忙中偷闲的趣味皆跃然纸上。需要注意的是,尽量需要交代环境及其他人物,但背景也不一定要完全清晰,否则很容易造成主次不分,互相破坏的结果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背景呼应主体

有时,背景的影响力非常之大,对于整个主题来讲,密不可分,如下图;同样在搬东西的人物之间形象成了极具趣味的响应关系。通过背景中的重要细节的表现,实现了背景与主体有机结合,并艺术地深化了主体。这样的背景,如果虚化,效果就会大打折扣。但是,主体与背景都清晰,则容易在轮廓上叠在一起,互相破坏。下图中,主体人物头部恰好没有被破坏,想必是连拍的结果,在连拍中,成功的概率更大。此外,主体与背景的反差控制非常重要,二者的反差拉开,则更显空间层次感与秩序感。控制反差可在后期进行,注意自然过渡,避免生硬。如下面两图,分别对背景和主体进行了局部后期提亮,但过渡自然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总结

背景是一种微妙的、强有力的构图因素。背景空间对画面的整体感有着深远的影响,这一空间或多或少,或虚或实,只要您当时想到并且拍摄时通过技术控制做到,就能够获得成功。最后重申,背景同前景等陪体一样,首要的职能应是服务主体以及主题。切不可一味追求某种背景而忽略重点,失掉画面的全局。

十招打造背景高手 - 新星摄影 - 新星摄影的博客

 

谢谢您的欣赏与光临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