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摄快乐

看山看水看世界 我行我摄我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数码摄影技巧大全-情趣风光拍摄技巧  

2013-02-06 21:38:41|  分类: 摄影技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画面空白的留舍

  画面空白,是指画面上主体和陪体等实体对象之间的空隙部分,简单地说,就是没有图像,却是视觉元素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,是一种引起观者模糊思维、引发联想的艺术表现手法。空白留舍恰当,视觉则有回旋余地,画面才能节奏和谐、思路流畅、气氛生动,主体视觉中心更加突出。

突出主体:

  画面空白具有衬托主体的功能,使复杂的场景条理化。空白可以表示云天水雾,或什么都不代表,整个背景处理成空白,实际上就是无需背景以分离主体,使主体更加突出醒目,轮廓更加清晰分明。空白是画面简约化最好的方法,画面越简洁,照片往往越有概括力。

形成呼应:

  呼应是由两个对象间保持一定距离构成的,空白是画面上各个对象之间呼应关系的条件。如果两个以上的主体紧密挨靠,也就无所谓呼应,互相间的吸引消失。此外,景物因伸展方向、光线照射等情况不同,显出方向性,因方向产生的呼应关系,有相向呼应和相背呼应关系之分。应观察景物的方向性,合理安排画面空白距离,以联系起主体相互间的呼应关系。

创造意境:

  空白有以虚代实、渲染气氛的功能。与黑相对应的白,虽无具体形像,却最为朴素、极具概括力,它的作用丝毫不逊于五彩的光影。利用空白创造更深更远的意境,作品的艺术效果才能得到相应升华。不过空白不是游离、孤立存在,是实像的延伸,空白处与实处互相映衬,才能形成联想。创造性地经营画面的空与实,常洋溢着作者的情感。在实践中,利用空白表现云烟、雾气、水面、天空等情形非常普遍。如下图《春雨霏霏》:水波和山雾的影调,是少许或浅淡的,虽然空白在画面中占据着较大成分,却让人觉得到了空白之处要么是水、要么是雾,喻示天的远阔、山的绵延、水的浩瀚。


数码摄影技巧大全-情趣风光拍摄技巧

激发思绪和联想:

  绘画论“无画处皆成妙境”,意为艺术贵在画外,使人深想远思,思而得之。在江南拍摄风景,常遇到如何处理空白的问题。江南山水以疏淡秀逸见长,为展现烟笼雾罩、清秀空灵的美景,可基于空白理念,以简洁的构图、以偏概全的方法,突出主景,其余渐变为朦胧的远树淡水、雾雨烟岚。此外,也可取一角半边之景,或景物集中于一侧,通过以虚代实、计白当黑,把注意力引向虚旷的空间,给人以幽思遐想的余地。

空白的多少令感受不同:

  空白与实像的比例及空白的取舍变化,是极为重要的创造性布局手段,这种形式与感觉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。一般而言,空白面积大于实像,会显得空灵、清秀;反之,则重在写实;如果两者对等,会觉呆板平庸。国画尤重空白运用,喜留出大块或小块的空白(俗称“留白”),“疏可走马,密不透风”、“画留三分空,生气随之发”等精辟论述,就是说不但应注重黑的实体,还要巧妙运用白的空间。该留白不留,则画面气促而拘束;不该留而留了,则画面松散而气懈。

  通过画面空白实现非主体的景物含蓄化,其方法很多,在拍摄时可利用自然的天空、水面及其他单一色调物体等,测曝光以深暗主体为参照,增加曝光量,让高光亮部过曝,还可以局部遮挡。后期处理的方法和技巧更多,此不详举。

度假风光

  在度假归来之后,人们缺少的常常就只是一张能够恰当描述度假过程的照片。接下来就告诉你,哪些题材是不可缺少的。

细节流露情趣

  不一定总要带着所有的拍摄装备,对于未曾想到的细节抓拍来说,随身携带的一个便携相机就够用了。这样,你就不会错过所有偶然出现的、充满魅力的拍摄题材。

主题创意:

  在市场上散步时,你会发现很多以后将会出现在菜单上的东西。而如果这些东西曾经是过去几天度假中你品尝过的美味佳肴,那你就更不应该错过它们了。市场上可选择的东西非常之多,你只管拍下这些让人垂涎欲滴的照片即可(如下图)。


数码摄影技巧大全-情趣风光拍摄技巧

拍摄技巧:

  不要让你的物品取材范围过小。拍摄一种静物是可以的,但如果在照片上能看到大量堆放在一起的商品,效果会更好。通常,水果和蔬菜都会摆放在遮光的棚子中。为此,你要么在相机中设置为自动调节ISO,要么谨慎起见,把感光度设为ISO 400。

其他主题:

  路边咖啡馆里的玛奇雅朵咖啡;葡萄农庄里的葡萄;尼派尔的比萨饼;罗马的摩托车轮;荷兰的木制鞋。

数码摄影技巧大全-情趣风光拍摄技巧

选择合适的时间

  你应该早点起床或者在郊游时等待晨光破晓的到来。为了能拍摄出特别有韵味的照片,还需要再做一些准备。

主题创意:

  你要计划好爬山的线路,并在气压计中读出气压的变化。在山谷中,有雾的几率是非常大的。选择像上图这张在法耳次森林中的瓦锡根施泰因山旁拍摄的日出,在太阳升起时所表现出的色彩变化会让你怦然心动。即使当时没有雾气出现,这张照片依然可以给人留下非常美好的回忆。

拍摄技巧:

  不同凡响的照片往往出自与众不同的时间。在夏天,你最迟也该在约凌晨4点钟到达山上。重要的是,要把三脚架放在包里。你要对曝光量有准确地估计,因为拍摄题材与相机设置相吻合的时间非常短暂,因此,最好在手动模式下利用连续曝光完成拍摄。此外,白平衡应该设定为“日光”。

其他主题:

  清晨没有游泳者的大海;在傍晚灯光照耀下的古城堡;自然的日落过程。

全景照片

  拍摄全景照片,不仅是记录下很多度假地点的最好办法,也可以让你的度假照片相册变得丰富多彩。

主题创意:

  如果你要拍摄的题材距离很远,通常很难找到位于前景的元素。像新加坡的天空背景,最好放到全景照片中。但下面这句名言算是例外的情况:照片中的内容越多让拍摄题材越有说服力。

拍摄技巧:

  如果你准备拍摄全景照片,应该使用三脚架。地平线要尽量保持水平,这样将来拼接照片时会更容易。要使用手动设置的曝光时间,这样可以避免产生亮度跳跃的过渡。

让人物表现出地域特点

  一个人脸上的表情可以讲述关于他生活中的很多东西。当你拍摄人物时,你的图像线条会包含很多重要的信息。

主题创意:

  像下边这张照片中塞维利亚马车游行这样的庆祝活动,是让镜头前人头攒动的良好时机。在这种情况下,刚刚学摄影的爱好者也可以进行拍照,因为他们不会碰到让被摄者反感的问题。关于这类聚会活动的时间,你可以从旅游局或者在饭店中轻松打听到。

拍摄技巧:

  在聚会活动中要使用大约100mm的长焦距拍摄照片,这样做不会让人讨厌,同时人们也不会感觉拘谨。但要注意的是,不要拍太多的人物,同时要使用遮光罩,因为你可能找不到一个避光的地方。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,使用闪光灯照亮前景经常是必要的。

其他主题:


数码摄影技巧大全-情趣风光拍摄技巧

  你喜欢的酒吧的主人、市场小贩、嬉戏的儿童以及手工业者,但是千万别忘记,要征得同意才能拍摄。

表现当地情趣的标志性照片

  一张照片胜过千言万语,在旅行相册中,旅游地的标志性照片是不能缺少的。如果观众每看几张照片就问:“你们度假时还去哪里了?”你就该明白,你的度假照片中缺少这类照片。

主题创意:


数码摄影技巧大全-情趣风光拍摄技巧

  要开车去法国南部?那里有地中海、古老的石屋和葡萄种植园。然而,你也可以在葡萄牙、西班牙或者意大利看到这一切。每一本关于法国南部的画册都会告诉你,大片的薰衣草地才是这个地区独一无二的特征。

拍摄技巧:

数码摄影技巧大全-情趣风光拍摄技巧

  你要在薰衣草地上寻找一个参照物,例如一棵树,否则,左下图这张照片会显得过于突出几何形状,观众也找不到任何参照点。在构图中,薰衣草应该成为整个拍摄的主体。在这种情况下,你可以在正午时分毫无问题地完成拍摄。而在清早或者傍晚时分,长长的影子会影响画面的效果。

其他主题:

  在马略卡岛上,驴是一定要拍的;缓缓的丘陵和意大利柏代表着托斯卡纳;风车代表着荷兰;长城则是中国的象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