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摄快乐

看山看水看世界 我行我摄我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拿起你手中的相机拍摄好看的星轨  

2013-11-10 19:31:30|  分类: 摄影技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1、 地点选择:需要找远离市区的地方,避开光污染。找一个合适的前景,最好可以稍微仰拍,这样可以避免地平线附近较强的光污染,拍到天顶更明显的星星。 

2、 时间选择:要避开日光,差不多日落后两个小时开始拍,拍到日出前两个小时。还要避开月光,农历15,满月附近那几天是没法拍摄的,初1附近那几天几乎整晚都可以拍摄,其他时候可以上网查具体的月出月落时间,避开月亮即可。月光的照射下,月明星稀,星轨会很稀疏,但是地面景物会被照亮,也别具一格。传统的单次长曝法面对月光下的天空基本没什么办法,最多也只能曝光几分钟,而叠加法不受曝光时间限制,可以拍摄很长时间,呈现出不一样的景色。如果天气条件更好,光污染小,曝光上更容易控制,地面还可以更亮,理论上可以得到和白天差不多的效果。
弦月下的叠加法星轨: 
拿起你手中的相机拍摄好看的星轨 - 抚水浮云 - 抚水浮云的博客
 
地面景物被月光照亮:如果天气条件更好,光污染小,曝光上更容易控制,地面还可以更亮,理论上可以得到和白天差不多的效果。

3、 天气选择:必须是非常通透,万里无云的好天。注意晚上郊外天气非常冷,做好防寒措施。

4、 器材选择:最好有超广角,最好有大一点的光圈,机器的高感不要太差。还有一点很重要,定时快门线,用来设定间隔拍摄。最好是有线的,有遥控的也要用那根有线的连线,因为长时间曝光,用遥控容易出现信号中断。我用的型号是永诺的MC36R。 5、 寻找北极星:如果想拍摄星星转圈的效果,需要把北极星拍摄到构图范围内。北极星在正北方,通过北斗七星和仙后座都能够找到,
如图所示: 
拿起你手中的相机拍摄好看的星轨 - 抚水浮云 - 抚水浮云的博客
    如果无法找到北极星,那么就用广角对着北方拍,就没问题。南半球的朋友们就正相反了,需要往正南方拍摄,而南半球也没有一颗北极星类似的可以指引位置的亮星,只要对准方向就好了。 6、对焦:漆黑夜空想获得星空的准确对焦不容易。而单纯的手动拧到无穷远的方法也未必就管用。中高端机身的中央对焦点是比较强大的,可以对着金星、天狼星等最亮的星星完成自动对焦。这个我用D7000和D700都尝试过成功了。一旦对上焦之后,就要在对焦标尺上记住位置,下次就可以手动拧到此处了。对于低端机身无法对星星完成聚焦的,可以提前长个心眼,在有月亮的时候对着月亮完成聚焦,然后记住位置。或者对着很远处的灯光完成一次聚焦,然后拍一张星空看看焦点准不准。实在不行的情况下,就只能手动拧到无穷远,然后稍微往回一点,然后试拍校正焦点。 7、测光、构图:可以先用最大光圈最高感光度短时间曝光(10秒)试拍一张,根据回放直方图确定需要的曝光量,再根据倒易率计算出实际需要的曝光参数。这样同样可以在漆黑的夜晚试验一下构图。且对单次长曝法和叠加法都适用。 8、露水:潮湿的夜晚容易结露水,摘掉uv,安上遮光罩都可以有效防止镜片结露水,不同的镜头,结露水的难易程度也不同,可以适当选用。如果天气比较潮湿,就要小心定期检查一下镜头是否结了露水。如果实在太潮湿,就不要拍摄,以免损伤相机和镜头。

叠加法星轨:
    传统的星轨拍摄方法是单次长曝法,由于夜晚光线很暗,可以进行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曝光,这段时间内,星星在天空已经划过了一段距离,因此会留下一道道轨迹。这种方法在数码时代由于热噪和电池电量等原因,不是很好用了。单次长曝法星轨。曝光时间达到一定长度后,热噪明显,星轨也比叠加法显得稀疏: 
拿起你手中的相机拍摄好看的星轨 - 抚水浮云 - 抚水浮云的博客

    最近流行起来的叠加法星轨,原理是这样的:采用较高的感光度(iso800甚至1600)、较大的光圈(f5.6或者更大)、较短的曝光时间(1分钟),连续拍摄几十张甚至几百张星空的照片,再用后期方法将这几十上百张照片叠加在一起,达到连续曝光几个小时的效果。后期叠加可以采用startrails软件实现,这是一个傻瓜软件,非常方便好用。比起传统的单次长曝单次长曝法,主要有以下好处: a、曝光时间不受限制。除非是新疆西藏内蒙等真正没有光污染的野外,不然单次曝光法一般只能拍摄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。而叠加法拍摄星轨,背景天空及地面前景的曝光度就是单张照片上的曝光度,不会随着张数的增加而增加,所以只要单张照片不过曝,最终叠加好的星轨就不会过曝。这样可以拍摄更长的星轨,效果更壮丽。 b、电池电量更宽裕。传统单次长曝法,也会受到电池电量的限制。如果在长曝过程中电池电量耗尽,片子就会丢失,那么长时间的等待和辛苦就白费了。而叠加法下,即使电量耗尽,也只是丢了其中最后一张照片,不会有什么损失。更方便的是,在过程中花几秒钟更换一块新电池的话,还可以继续进行拍摄,而不会有什么影响。 c、噪点。叠加法由于不需要太长的曝光时间,热噪的控制效果非常好,哪怕采用了1600的高感,最终照片效果也不会很差,因为叠加过程也会抹平噪点。讲解中的第一张照片曾经放过18寸大照片,第二张照片曾在杂志上出过大跨页,效果都非常好。这还只是截幅相机和比较一般的镜头。如果是很好的机器加上很好的镜头的话,效果会更棒。 d、星轨效果更好。由于可以放心的采用高感和大光圈,拍到的星星数量会更多更密,星轨也会更亮更明显。 e、曝光效果更容易控制。叠加法可以在某一单张照片上对前景进行补光。而如果某一张上出现了光线干扰,也很容易在后期抹去,或者剔除这一张就好了。传统的单次长曝法,很难进行这些操作。比如后面佳作赏析中的“飞来石星轨”,前景的飞来石就是我用一把暖光手电做的,只在第一张上进行了一次补光。而中间过程中有人经过的杂光,已经分别在单张上抹去了。有了这些优势,叠加法星轨的效果甚至可以超过胶片,成为拍星轨最好的方法! startrails软件只能处理jpg格式的照片,如果只采用startrails进行后期的话,前期拍摄的时候,采用jpg格式就可以了。但是jpg格式的后期空间有限,画质不够理想,无法拍摄出彩色效果的星轨。如果想拍出更绚烂的星轨效果,就需要采用RAW格式拍摄,在后期解raw的时候,进行一定的后期处理,再进行叠加。
拿起你手中的相机拍摄好看的星轨 - 抚水浮云 - 抚水浮云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