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摄快乐

看山看水看世界 我行我摄我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怎样克服风光摄影“一般化”的问题  

2013-03-24 14:56:12|  分类: 摄影技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转自《中国摄影家协会》网站         作者:杨世春

        一.  哪些风光作品属于“一般化”?
        目前,纵观我国摄影界,许多人士都热衷于拍摄各种风光作品,包括山水风光、田园风光、城市风光和人文风光。这类作品总数约占全部摄影作品的一半左右。而在这些海量的作品中绝大多数属于“一般化”的“糖水片”,真正有创新创意的能给人耳目一新的非凡作品,只是极少数。
        哪些风光摄影作品属于“一般化”呢?如果在摄影理念上、拍摄思路上和各种技法上,都仅仅局限于常规,不敢越雷池一步,这样拍出的作品,即使拍得再漂亮,大多数也属于“一般化”。只有在传承传统摄影理念的同时,大胆创新,超越传统,超越常规,超越自己,拍出“独此一家”风味的作品,或者至少在作品中有独到和创新的元素,才能跳出“一般化”的窠臼。
        二. 哪些行为可能导致风光摄影“一般化”?
      1.唯器材论。过分夸张和放大器材的作用。好像器材越高档,花钱越多的器材,就能拍出越好的作品。我认为,器材是拍出好作品的重要因素,但不是决定的因素,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。能否拍出好作品的关键,是人的摄影理念和技艺能否不断发展和创新。
      2.蜂拥跟风。看到别人在哪里拍出了漂亮的片子,于是一窝蜂地跟风,甚至不远千里万里去同一地方,扎堆拍摄一些相似的题材。
      3.娱乐性拍摄。把摄影仅仅作为一种消遣和娱乐,而不是下功夫去钻研它,创新它。
      4.墨守成规。从拍摄思路到拍摄技艺,都是从传统的书本上、课堂上、讲座里搬过来的,没有也不敢有丝毫的逾越。
      5.模仿。盲目地、重复地模仿别人的作品,而没有自己的独特风格。
      6.海量拍摄。拍摄前不构思,拍摄中不创意。一到景点,不管三七二十一,哔哔叭叭,一阵狂拍,半天下来,至少拍数百张甚至上千张。
      7.反感ps。数码后期技术,是一种先进的生产力,用好它能够使自己的作品大为增色,甚至升华到一个更高的境界。在数码技术大发展的今天,反感ps,其实是放弃一条使作品跳出“一般化”的科学渠道。
      8.批量上图。从一个景点拍摄回来,一两天之内就在网站上传数十、上百甚至数百张“作品”,这些PF的作品,看似洋洋大观,实则大多属于“一般化”。
        三. 怎样克服“一般化”?
归纳起来,大致有以下七条方法:
      1.独具慧眼。从众人眼中的平凡事物中,看出不平凡的摄影亮点。或者,下功夫去拍摄那些大多数人想不到、不愿拍的题材。
      2.器材道具。不是盲目追求器材的高档,而是根据不同的拍摄对象和场景,采用与众不同的拍摄器材,如x光拍摄、针孔拍摄、水下拍摄、红外线拍摄、航天拍摄等等。或是在现有器材上动动脑筋,稍加改造,让拍出的片子效果别具一格。拍风光还不防考虑在不同场合,别出心裁地使用不同的道具,使拍出来的作品独具个人特色。
      3.抽象怪异。通过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的途径,使画面增加一些抽象元素,甚至一些看起来诡秘怪异的元素,这样做能有效地突破“一般化”,增加作品的艺术欣赏性。
      4.镜像透像。影像画面太过直白,让人回味的余地就少。仔细观察,在大自然和生活中,都有许多妙不可言的镜像透像。如通过镜面、水面反射的倒影和反影,透过雨雪、云雾、烟尘、火光、丝条等各种介质,若隐若现的透像等等。把它们摄入画面,能有效地增加作品的神秘感和艺术性。
      5.拍摄方法。在掌握常规拍摄方法的基础上,在对焦、曝光、相机使用等方面,突破传统经验和模式,反其道而行之,尝试创新各种新的拍摄方法,如多次曝光的创新运用,推、拉、摇、晃、转相机等等。这样做,常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      6.多元视角。尽量采用常人难以看见的独特视角,例如从水珠中发现并拍摄风光。利用两个以上拍摄物的机巧视角,拍出令人生趣的影像作品。例如,吊车的吊钩正好处于太阳的上方,于是拍出“钓太阳”的有趣画面。
      7.创新创意。创新:包括拍摄方法的创新和后期制作的创新。例如夜晚拍花,将手电筒的光打在花朵后面,拍出的花朵特别通透。灵活创新地使用ps技术,制作出独一无二的后期效果。创意:包括前期创意、超现实创意和感悟创意。前期创意是指,为拍摄而采取的艺术行为、静物创意和构思创意;超现实创意是指,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,画面表现形式为超现实;感悟创意是指,着力表现作者的切身感悟,画面立意鲜明深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