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摄快乐

看山看水看世界 我行我摄我快乐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迷人的大光圈 教你使用焦外的正确时机  

2014-01-30 22:43:54|  分类: 摄影技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有很多初学摄影的朋??友,都会给单反相机所做出来的焦外效果给迷倒,然后就不惜一切,散尽金财的去追求大光圈,梦一般的焦外效果。然而,是否焦外就是一切?在任何的时候,我们是否也应该把焦外的效果成为拍照中最重要的东西之一?


论散景 散还是不散

一、焦外的用途

    大光圈镜头下的焦外,很多人都被它迷倒。然而散景背后的意义是什么?可能,第一,就是要把主体突出,背后的其他物件就把它淡出画面之外。第二,增加画面的层次感,我们的眼睛系统也是如此。要知道当我们的双眼把焦点放在一个物件之中以后,其他地方的东西,在视觉画面中就会被糊掉淡出,或者被删掉。同样的道理,利用散景糊掉背景的方法,我们把眼睛聚焦的原理放在照片中,不但可以突出焦点部份同样的也可以增加照片的层次感,就像画画一样,有前(中)后不同的景观,层次分明。

二、什么时候该用

    可能您会问,什么时候该好好的利用焦外?根据上面的重点来说,就是要把主体突出的时候,就要利用焦外带给您的优势。

论散景 散还是不散
例图一

    恰巧的利用焦外,就可以把蜜蜂的采蜜的画面聚焦其他多余的东西,一切都抛诸脑后。

论散景 散还是不散
例图二

    我们的焦点是放在第一盏灯上面,适量的焦外可以把照片的层次感提高,增加立体感,同时也可以把照片中的主体明显化。

三、什么时候不该用

    说了该用的情况,也该说说不该用的时候。焦外是迷人能把主体突出,可是并不是每个情况也可以应用的。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拍风景,当整个画面都是您的主体的时候。


论散景 散还是不散

例图三

    拍建筑物, 然而建筑物的前方和后方的背景都是有着一丝丝不可分离的关系,都是画面中不可或缺的元素。所以在这个时候就不应该使用大光圈制造散景,模糊背景。

四、适当的调整散景的力度

    大光圈的焦外会把背景完全糊掉,然而适量的焦外可以把背景少度模糊而不失背景的意义,适当的调整光圈焦外可以把照片拍得更有意思。

论散景 散还是不散
例图四

    这照片有适度的模糊然而没有把整个背景糊掉。

其一,可以把前后景连结起来。

其二,读者会对照片的背景(地方)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
其三,适度的模糊同样也能够把照片的主题(西洋菜)突显出来。

论散景 散还是不散
例图五

    此照片的主题是那位导游阿姐,可是我们绝不能利用大光圈的把背后所有东西都糊掉。因为,她是导游,当然是在介绍她背后的风土人情和地貌,适当的把背景留下,把主体和背景连接起来,一张照片的故事才能够完整,主次分明,然相互关连。

总结: 看拍摄环境运用景深

    来一个小总结,本文的目的其实要带出一个讯息就是大光圈是辅助,但并不是绝对。然而在适当的情况下,好好利用景深和画面之间的互动时深时浅,按不同的需要善用焦外就会带出一些很不错的效果。大家今天就试试看吧!


作者:胶片的味道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